先前常白目的我,被一位貴人一直說: 你去上一下"說話的藝術" 課程啦,文大有在開,

去報名啦! 後來觀看于美人部落格時,覺得于美人為什麼可以如此舌燦蓮花,而且還出

了一本書教人如何可以「說出一朵花」,因此就上網去買了本"于美人黃金說話課",

裡頭有篇我覺得非常有意思,就摘錄出來分享給大家。(希望讀完她的書,我的自目病能

減輕些........另外對這本書有興趣想看的,可以留言,本書出借ing)

迴響的大雪球

脫口秀女王歐普拉曾說過:當你可以用被大眾聽見的方式發聲時,迴響就會發生。

投資大師巴菲特先生也說過:人生就像雪球,重要的是找到夠溼的雪和夠長的山坡。

以上二句名言都是是在我踏入廣播界十幾年之後才聽到的話(于美人曾在綠色和平電台擔任主持人)

剛踏入廣播界時我一直想獲得一個讓我有熱情繼續主持的迴響,畢竟我主持的節目沒有

酬勞,又經常挨罵,有時真的有點意興闌珊,需要一個夠長的山坡,讓我有熱情足以繼

續主持下去。

就在某個星期五晚上,當然節目正在討論童謠,有位小朋友call in進來,他是一位口齒

不清的小朋友, 說話的邏輯也非常奇怪,A話題,B話題,C話題不停地跳躍,而且還講

得非常久!雖然聽不太懂他想表達什麼,不過我並未掛掉這位小朋友的電話,我覺得他

對這通call in非常地認真可以聽出他在言語中所透露出來的喜悅。正好當時我又沒有

尿急的壓力,就決定讓這位小朋友好好地把話講完吧!

當這位小朋友掛斷電話後不久,有位中年男子call in進來,他用哽咽的聲音說著:

「我的孩子有語言障礙,我非常感謝你剛才沒有掛掉他的電話,這是我的孩子這輩子

講最多話的時候。」我萬萬沒有想到,因為沒有掛掉一通電話,可以讓一位家長哽咽

到不能自己,其實我自己也被激勵到了,這是我第一次獲得感動的迴響。

過了不久,有位年輕女孩call in進來。每個人都可以從她的言語中聽出她現在充滿了

沮喪的情緒,正當我在思索該如何安慰她時,她突然講了一句關鍵句:「我活不下去了!」

然後電話突然就斷線了。或許在這個許多人習慣把"我活不下去了!"掛在嘴上的年代,

會覺得這只是沮喪時的慣用語。不過在十幾年前,我們可是非常認真看待這件事情,

我認為這女孩正準備自殺。由於當時call in電話滿線,於是我搖身一變成為指揮官,

要求淨空所有的電話線路,聽眾朋友們也很乖巧配合,所有人都在等待這位沮喪的女

孩再度call in進來。 幾分鐘後,她真的再度call in進來,我大聲疾呼:「請告訴我你

現在在哪裡,我派車去接你,我們有事當面談!」我沒有說出類似「請別做傻事!」

之類的話,因為我知道當你把別人想要自殺的舉動定位成「傻事」時,大部份的人

都會「傻」給你看。

這位沮喪的女孩非常地配合,她說現在人在中正紀念堂。這時我又面臨到另外一

個難題,綠色和平電台在三重,三重離中正紀念堂還有一段不短的距離,所以我

急中生智,開始在節目上號召距離最近的計程車司機去接這位女孩。 沒想到,

很多計程車司機朋友都有收聽我的節目,幾分鐘之後,就有司機朋友找到這位沮

喪的女孩,而且後來也證實這位女孩當時的確想要自殺。這次事件讓很多聽眾朋

友印象深刻,而且也改變了我的人生觀。我終於找到夠溼的雪和夠長的山坡,

可以滾出讓我說出一朵花的大雪球。

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最大迴響是九二一大地震的那天,當時我已經連續四十八小時

沒睡覺。我一直想著:我應該為台灣做些什麼呢? 於是跟我的好朋友在台北榮星花

園的空地上反覆討論著,這時我又想起我在綠色和平電台時期,眾人一起搭救那位

沮喪女孩的故事。於是我當下決定捐出我老公james(他是領有專業執照的紅十字

會救難員)與我家那台四輪傳動的汽車。不過我覺得這不夠,我所捐的東西畢竟是

杯水車薪,而我應該要把握我是收聽率很高的廣播節目主持人的身分,向大眾發聲

,來獲得更大的迴響。

於是九二一地震的隔天,我與飛碟電台的同事們在我的廣播節目「生活大師」中發

起「救災車隊」的計劃,我原本只想找到五台汽車組成一個小型車隊(包括我自己那

台),將礦泉水之類的生活必需品送至台中縣災區。 只是沒想到台灣人真的太有同胞

愛了!將我原本所預期的迴響擴大了N倍。當廣播節目還在進行時,從台北縣市各角落

湧入的捐贈物就已經堆滿了電台樓下整條人行道,而且放下手上工作,專程開著卡車

來加入救災車隊的司機朋友也是絡繹不絕。當救災車隊在下午三點從台北出發時,載

滿救援物資的車隊居然高達一百二十台以上!

想想看,我原本只想募集五台汽車組成救災車隊,透過廣播節目的迴響力量,居然組

成一百二十台的龐大車隊,這個迴響是我當初預期的二十四倍! 所以當你正在掙扎該

不該說好話、做好事,該不該說出一朵花的時候,請謹記歐普拉的這句話:「當你可以

用被大眾聽見的方式發聲時,迴響就會發生。」你將會發現不但有迴響,而且迴響就

像滾雪球一樣,遠比你當初所想像的更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ehyu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